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

Massive Attack - Mezzanine


沉醉於 Trip-Hop 的交雜昏暗!

91 年以專輯 Blue Lines 帶起英國 Trip-Hop 風潮,如果只靠一張經典就想揹起 Trip-Hop 三巨頭 (Massive Attack、Tricky、Portishead) 之一的地位當然不夠看;Massive Attack 在 98 年發行了足以和 Blue Lines 媲美的經典專輯:Mezzanine,在已趨成熟的 Trip-Hop 基礎上,讓外層包裹更多元、更充滿實驗性的大膽嘗試。


不管是 Harace Andy 為專輯帶來的揭幕式 Angel,還是由 Cocteau Twins 前女主唱 Elizabeth Fraser 所獻唱的 Teardrop,虛無飄逸的聲線、渾厚的 Bass 和電子節奏,分別配上些許躁鬱或是點綴淡淡情愫的吉他,都給人百分之百吸引力;Dissolved Girl 則由 Sara Jay 甜蜜的 vocal 搭入突爆的吉他音牆,製造出深刻印象的反差效果。不過,我最喜歡的還是 3D 獨特一方聲音,Risingson 彷彿喀藥般的緊扣心弦,亦或 Inertia Creeps 帶來充滿意境的歌詞及不斷的呢喃吟唱,都讓人產生不可自拔的沉醉感。

逐一聽完歌曲,就像走入一道黑霧籠罩的迷宮,當你不斷越陷越深時,又會發現前方出現絲絲曙光;僅管專輯佈滿灰暗冷酷的迷幻調性,卻不乏即使只有短暫現身的白色光明,這就是 Mezzanine 抓住人心的魅力所在。



Massive Attack - Inertia Creeps (Live)




Massive Attack - Teardrop




Massive Attack - Risingson




沒有留言: